13 Oct 2008

ptt留學版

ptt留學版現在已經取代椰林的留學版了,成為台灣學生準備留學的重要討論空間
我自己也是都有在看,不管是出國前還是出國後...

我不知道怎麼講
但我覺得那個版有一種特殊的價值觀,我講不出來那種價值觀是什麼
像只要有人問什麼問題,你大概可以知道大家會回答的答案會是什麼
其實我覺得這種情況是有些可悲的,這表示我們的學生觀念上並沒有解構

台灣人出國大部分都在美國讀書
那個版的板友也幾乎都是在美國讀書的板友
他們回答的"標準"答案,常常會讓我覺得很神奇,而且我覺得他們不大容許非標準答案的出現
你如果po出跟大家不同的經驗
那會被解讀為:你來亂的,你那是特例,不要混淆人家   之類的
讓我覺得那邊很不open-minded
然後一天到晚在那邊"客觀來講"...    客觀客觀  會講自己客觀就是很主觀阿
(好啦 以上的講法也是很主觀)

以前我看那個版,感受不會這麼深
會覺得,對阿,留學就是這樣一回事,至少板上講的事情跟我的認知是一樣的
我不會覺得板上充斥著唯一的價值
但當我出來後,到了非美國國家,脫離那些從小到大圍繞在我身邊的觀念.判斷準則後
我可以慢慢理解,當時我在跟同學討論assignment時
他們說:that's the American way...  或 that's very American 是什麼意思了

--
當你不知道有其他可能性的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掌握的是唯一可能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