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Oct 2008

幽默?歧視?

會講到這個,是早上有看了一下ptt的CultureShock版
以前我不喜歡去那個版,因為我覺得要有怎樣的shock該是我自己去體驗,這是我的權利
我不想要讓別人的經驗成為我認識一個地方的基礎
這樣我無法用我的方式去解讀我的生活環境

有個人在那個版寫了在墨西哥生活的狀況,節錄如下:
他們接下來就會做出一個動作
就是雙手放在眼睛旁用力後拉也就是變成瞇瞇眼
每當他們做出這個動作我都不知道要如何回應

我只能笑笑
他們跟我說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都長這樣
這動作看在眼裡我不太喜歡

文章的回應有人說這是人身攻擊,有人說這是幽默,有人說這是歧視...很多很多
大部分的人傾向這是一種歧視,該出來反擊還有捍衛自己
但有位版友說:他又不是真的在嘲笑你,那也是亞洲人的特徵沒錯啊
這位版友被攻擊很慘,被說太誇張,不懂得尊重自己,邏輯怪,假雅量等等

不諱言,我的想法跟那位被攻擊的網友差不多,就是:他又不是真的在嘲笑你...
(其實那位版友待在丹麥的時間比我長滿多的...)
但其他版友的反應會讓我覺得,到底是我太軟,被吃豆腐還不知道
還是說大家太敏感,稍微一點怎樣就要維護"自尊"

我想這要回到生活環境來看吧,我的反應對於在不同國家生活的東方人可能會不適用
有人說,在美國長大的台灣小孩,一看到這種動作就知道是種歧視,會反擊
我在丹麥也有一個人對我做過這樣的動作,那是我朋友,當時我們還不是很熟
基本上在這我不去預設人家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情是出自於不好的念頭,不必要做這樣的假設
而且我很確定我朋友當下不是要歧視我或是取笑我
他做這個動作的時候我有愣一下,因為我不知道他在幹麻
問他,他說東方人眼睛跟西方人比起來比較細細長長的,像他的動作那樣~

當時我的反應是" ok~原來東方人在這邊給人的印象是這樣 "
that's all !!! 沒有其他想法,什麼歧視,貶低,自尊,幽默,都沒有
我把他當成一種聊天溝通的內容

但或許在美國,階級比較分明的時候,較弱勢的族群就要對一些動作反應做反擊以自保
我不知道
只是面對這樣的動作,我不會像他們所謂美國長大的小孩一樣,直接做"歧視"解讀
我根本沒想過這或許是種歧視
有人說:不懂得尊重自己,就等著被欺負吧
但如果真的很尊重自己,很有自信,別人的欺負影響的到你嘛?

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做歧視
很多人問我到丹麥有沒有被歧視,我都不知道該怎樣回答
我直覺是沒有,但這個沒有是真的沒有,還是我不把他當成有,這我不知道
(所以有時候我對於聽不懂丹麥話這件事情是抱著樂觀態度的,很多小事會因此而過濾掉而讓我不被影響)


--
我還是覺得,就open-minded一點嘛...
人家就算刻意要欺負你,那也不過是顯示出他的低EQ,低IQ,狹隘的觀念和相關背景而已
跟我無關阿


有時候在國外就是這樣,如果是實質上的欺負,我會出來捍衛我的權利
但像這種這種語言上動作上的事情,如果你覺得被冒犯了
那要反思一下這種情緒是自己用台灣的方式去解讀人家行為,然後在那邊覺得超級宇宙無敵委屈
還是說人家真的要氣你?
人家幹麻真的要搞你?他無聊嗎? 
就算對方真的是故意的,或許也不需要把自己高度降成跟他一樣,然後來生氣或是難過吧?
你會去跟小朋友計較他的小小世界嘛?  不會嘛...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為什麼會做歧視的解釋? 自信不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