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Oct 2008

其實你們不必這樣阿...

剛剛我室友的爸爸來幫她釘東西在牆上,他們彼此用英文交談...


我知道他們為什麼要用英文交談,因為我在場,我在家,所以他們用英文交談
他們不想讓我覺得被孤立,他們不想讓我完全無法參與,所以他們不用丹麥文交談...
我知道這是種想要表示出禮貌.尊重的行為,我很感謝你們願意這樣做
但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你們不必要這樣阿...  這樣我反而會很不好意思阿...


其實我已經很習慣只要我在場,丹麥人彼此就會變成英文交談的狀況了
在學校尤其明顯,他們有時只是朋友間在講話,但只要我在,他們會馬上轉成英文對話
他們下課去台前問問題,一開始他們可能會用丹麥文,但只要我有靠近,很明顯的又會轉成英文
即使有時候他們在講話,我只是在旁邊等人還怎樣,他們一講完話一定會有人來跟我解釋他們剛剛在講什麼
有一次很有趣,老師可能忘記班上有人不懂丹麥文了,上課用丹麥文上
才剛講幾句,就有個同學舉手說:我想我們這門課應該要用英文...
當下我很感激阿... 我完全不知道已經開始上課了,我以為老師只是在跟大家聊天... 我就聽不懂嘛
至於為什麼老師會忘記? 阿就全班只有一個人聽不懂丹麥話,實在是很容易就忘記這個人的存在orz

暑假到我家住三天的那兩位丹麥人,一開始他們彼此講話會用丹麥文講
但過不久那女生問我:你知道我們剛剛在講什麼嘛?
我:不是很知道
她:喔,那我們講慢一點,這樣你才能參與
我:不是講快講慢的問題,是我聽不懂丹麥語
她:喔 抱歉,我以為你懂丹麥語,那我們之後都講英文
他們就真的三天彼此講話都用英文
雖然我完全可以知道他們在講啥,但其實那些內容是沒必要一定要讓我知道的阿...
他們如果要講一些"秘密",那他們大可用他們的語言講阿,但他們就是全用英文
我可以感受到他們這樣做的用心,他們只是不想讓語言擋在彼此之間而已

我知道我遇到的人都對我很好,很體諒我不懂他們的語言,願意遷就我很受限的語言能力
但有時候我真的覺得,你們就別這樣太過客氣了...   真的沒必要只要我在場就講英文

話說回來,我對於他們這種尊重周圍環境人事物的行為和處世態度,是感到很敬佩的...
--
前陣子去超市
發現有機紅蘿蔔比一般的紅蘿蔔便宜
請問這樣有人會去買一般的紅蘿蔔嗎???? 於是大家都吃有機的了...

6 comments:

  1. 看完...突然覺得很感動!
    這是一個令人感佩的民族阿!
    我妹在荷蘭,就常常感到被孤立...
    真的很替妳開心,妳選擇了一個好貼心的國家!

    ReplyDelete
  2. 美賢老師阿~~ 你也太晚睡了吧? 你在跟大學生比晚睡喔??

    丹麥人很尊重人這是他們從小教育起來的,這反應在整個社會中,但他們的尊重跟我們台灣強調的有點點不大一樣,他們是打破階級制度,完全沒有任何道德束縛的人與人相處模式,這樣講很玄,但我確實調適了好一陣子...

    其實我寫出來的也只是我很個人的解讀感受~~一樣的事情,可能別人寫就又是另一回事,會讓你覺得丹麥真是個鬼地方^^" 所以,要小心不要被我騙了:p 在這我多半只選擇舒服的事情來看而已,你們學統計的,要去看多一點在丹麥生活的人的紀錄,才不會有bias :p

    鳥事是一定會有,但我是覺得就算事情鳥,就算人家刻意要對我多不友善,只要我不願意被影響,硬是把別人的動機往正面的方面想,事情通常就可以重新解讀了~~ 況且,我覺得讓別人搞差自己心情很無辜... 我想你妹妹會慢慢找到舒服生活的方式的...他這麼可愛~ok啦 :P

    你妹聖誕節那時候要回台灣嘛? 如果他要留在歐洲的話,我們可以出去玩

    ReplyDelete
  3. 學妹真是正向樂觀的人呀!

    此外,我妹妹耶誕節不會回台灣唷!
    妳可以去荷蘭找他玩兒~~
    看怎樣~再幫你們牽線哩!!

    永遠都比大學生晚睡的可憐菜鳥老師 留

    ReplyDelete
  4. 哀唷威阿美賢老師~ 樂觀正向不敢說,裝死裝傻倒是很會~~

    你趕快寫一些paper投到歐洲的conference... 這樣你就可以來歐洲,聖誕節那假期我應該是會去德國吧~ 離我比較近離你妹應該也不遠,看他要不要一起去~ 應該還會有個公衛系在瑞典讀書的學妹會一起去~

    ReplyDelete
  5. 歐洲的conference註冊費爆貴~~~
    我永遠不會忘記ISCB in Copenhagen竟然收我465歐元註冊費~~~ >"<

    ReplyDelete
  6. 那是因為你的conference在北歐,我猜如果是在東歐之類的國家,應該不會貴到哪邊去~~ 要不然看有沒有冰島的conference好了,人家現在在忙經濟危機,幣值貶很慘

    ReplyDelete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