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Oct 2008

冰島狀況

我家人一直問我丹麥政府有沒有出來講話,我都不知道到底丹麥政府幹麻出來講話
我家人說北歐國家出狀況,我說只有冰島出狀況,而且他們出狀況是一直有被預期的
我家人說北歐國家都一樣,我說差很多
我家人叫我先領三個月的生活費出來,要不然丹麥如果出狀況會沒錢領
我都不好意思說,其實我三個月的生活費也真的沒很多,甚至比我一個月房租少

今天跟怡真聊,她說其實冰島出狀況,台灣被影響的比丹麥大多了
因為台灣政府有借一大筆錢給冰島,現在拿不回來

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擔心丹麥現階段會出狀況
一來我完全沒感受到這國家人民有任何異狀,二來我相信丹麥政府在規劃事情是很長遠的
我不知道其他領域是怎樣,但當時我在上課的時候
聽他們在講政策,都是30 40 50 年這樣的單位在算的
也就是說他們一次規劃就是幾十年在規劃,我不覺得現階段問題會很大

我家人說,要出狀況哪會讓你感受到
我都不好意思講說,把錢存在台灣,那不如拿來存在丹麥,可能會比較穩定

--
冰島政府很聰明,利用週末開個會,修法,把法直接修成政府可以無條件接管銀行
所以現在冰島最大的銀行是政府接管的,想把傷害降到最低
冰島政府現在是由一群年輕人在主政,他們是比較aggressive的,30出頭而已

丹麥最大的百貨公司是被冰島買下來的,也經營的比丹麥自己經營還好
10幾年前冰島人民還是很窮的,到現在這麼富有
就知道這群年輕人衝多快

冰島有個優勢,就是他們控制著北極圈進出通道,他有其戰略地位
所以各國其實對他們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重視
像是中國大陸,他們外派到冰島的駐外人員,是他們外派人員最多的,可知對冰島的重視度
瑞典有要幫冰島了,我覺得中國也快了
現在就是看中國出手後的附加條件是什麼,不管是檯面上還是檯面下的條件
漁獲,石油,等等...

其實這到最後就是政治交鋒吧
就跟之前Russia和Georgia在吵架,西歐國家選擇要挺Georgia還是Russia一樣
現在西歐國家某程度上還是算依賴Russia,因為大部分的天然氣是Russia提供的
那時西歐說要挺Georgia,Russia氣到,一度說要把天然氣管砍掉
Russia這樣很狠,因為它知道這些國家冬天不能沒有暖氣,這是他的政治籌碼
但相同的西歐國家也有它的政治籌碼,他也知道Russia不敢真的這樣搞
檯面上Georgia和Russia打很兇,檯面下各國也在用此事件進行一些政治角力,政治卡位

冰島這事情也是一樣
檯面上是冰島政府需要大家幫忙,是經濟層面
檯面下的資源互利,國家國家間的negotiation才是大餅
因為這樣的negotiation牽扯到的利益是很長遠的
尤其是全球暖化後,冰島所處位置更為重要


至於丹麥有沒有被Russia說要砍天然氣管嚇到? 答案是沒有
因為丹麥不是很依賴Russia
丹麥自己是發展生質能源,就是用一些廢棄植物來發電
這就是我說他們在考慮事情都是幾十年為單位在算的意思
當別的國家有危機的時候,丹麥可能幾十年前就把這風險考慮進去了
然後發展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向,所謂有利不是當下會衝很快,而是可以衝很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