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Oct 2008

其實我真正上課的時數並不多

我不知道在其他國家是怎樣
但在這,課的loading一直不是用一星期上課幾小時來看的
課的loading是看你需要花多少時間在這門課來看的...

所謂的花時間,預習複習是少不了的
少了預習,你上課的效果絕對會打折,因為上課基本上就是假設你已經預習了
老師會假定你已經有了某些背景,如果你沒預習就沒這些背景,那上起課來會很沒效率
而且這邊學生,他們好像也很習慣這樣了
所謂9/1開學,並不是說所有的事情就9/1開始
在9/1前基本上你就該要去做好第一堂課的預習,reading啦,上課大綱啦,都會給好
該買的書都要去買,該印的東西都要處理,9/1是彼此見面的第一次,彼此也都準備好了
一見面就是進入正題

上課也不會講一些書上的東西,那個你要自己讀,上課當然是講書上不會講的東西
那買書幹麻? 阿你不讀書你就不知道他上課在幹麻

課後的複習.討論,也是一開始設計課程就放入loading考量的一部份了
通常你需要複習討論的時間很長的話,這門課學分就越多
學分跟一星期上幾次課幾小時完全沒有關係
上課只是一門課內其中的一個內容一個方式而已,而且通常占的份量很小
一門課的整體內容通常就是包含了預習複習上課討論寫assignment之類的
如果你只去上課,其他事情都不做,還可以pass的話,我會給你拍拍手
更不用說他們不玩上課點名這一套... 上課點名? 那預習要不要點名? 複習要不要?


會想到這個,是因為我上課時間真的很少,大部分時間是要自己讀的
我到學校讀書的時候,常會看到很多人在討論,在讀書,真的是很多人
這邊其實學校內到處都會有桌椅.沙發,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地方討論或看書

我常會想,在台灣的話,學期中,或說學期初,會有人在讀書嘛?
有啦,但應該很少
不用說別的,說台大就好,看有多少人是考前才會讀的?
看平時各系館會有多少人在讀書在討論?
話說回來,我們的考試設計成這樣讀書也可以pass,那當然學生會這樣搞

我只是覺得我們的學習環境和態度,跟人家還是有差距的...而且是差一大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