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Sept 2008

independent study II

星期四再度去Martin家~

小女孩在家,Martin的岳母在陪小女孩玩類似益智遊戲的東西吧,Martin剛從SSI回到家
我和Martin一開始談話,這位太太就把小女孩帶出門了
出門前,小女孩很害羞的過來找Martin講話,實在是很可愛

基本上我就先跟他講我做了什麼,我怎麼做,我怎麼解決地圖和case的問題
Martin聽完接著就說:很好,所以再來我們就可以算incidence rate...
          喔,恩,等等,或許我不該這樣講,不好意思
          我想我該先問:你想怎麼做...?

喔~聽到這個有種驚到的感覺!!
一方面有被尊重到的感覺,就是:這是你的data 你來決定
一方面一被反問我臨時也吐不出想法講不出話...

但還好之前proposal寫過,回台灣拿data的時候想了很多,跟很多人討論了很多
快速回憶後,我馬上又可以講話了~~
我就跟他說我想要怎麼做 ,我想要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Martin就根據我想要做的事情,提供我技術上的支援
然後循著我的邏輯又提供了一些未來可以做的方向

在整個討論的過程中,感覺是很好的
我很清楚知道現在在幹麻,因為Martin基本上就是協助我我不會的事情

他不會引導你,他不會幫你把整個骨架建起來,他覺得建立骨架的權力是我的
但他會幫你把骨架架穩,慢慢教你怎麼把把衣服套到骨架上
他會建議你找衣服的店,但不會幫你決定衣服,我有很大的空間和自由度去處理我的data
他也表明了他不知道我們這樣做下去的結果會是啥,但他覺得我們在做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然後他最後說,如果我之後要申請一些東西,他可以做我學業上的擔保
雖然我不是很懂這意思,但我猜想是,我以後要幹麻找他就是了...

--
大概告一段落後我們聊了一下天
他說他會離開SSI,到另一個地方工作,但我們之間的工作還是會繼續這沒問題
我聽到他要離開SSI有點驚訝,因為那是個很難進去的單位,基本上薪水也是很不錯的
但他說他不喜歡現在工作的內容,所以會換

其實這多少反應了這國家的工作狀況吧~
他們就是做喜歡的工作,不做讓自己不舒服的工作
跟台灣不同的是,台灣大多喜歡拿"長約",覺得簽了長約後有保障,最好是終身聘
但這邊是不大願意簽長約的,他們覺得簽了長約是種約束,一直做同樣工作很無聊
至於薪水,反正貧富差距小,到哪做都差不多 ,開心比較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