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 2008

保險

前幾天我媽問我說:你在那邊有學生保險吧?
我ㄏㄚˊ了一下
這問題對我來講很奇怪...

我不知道什麼叫做"學生"保險
至少在這邊要界定什麼叫做"學生"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照收入多寡? 照年齡? 照是否有在讀書? 怎樣都怪怪的
有在學校拿課的,收入並不一定會比較低 ,阿他們貧富差距這麼小,低是要低去哪裡?
有在學校拿課的,年齡range很大,讀書也不是只有在學校才能做

而且"學生"並不是一種職業... 我說對於成年人來講...
受學術教育是成年後可以走的一條路,但它也不過是一條路
跟選擇去流浪或結婚或旅遊或幹麻一樣,有聽過結婚保險嘛? 很怪吧?
學生保險在我聽起來跟結婚保險一樣怪

另外就是為什麼自己要投保這件事情也很怪
投保的功能就是花小錢保障未來吧? 但在這他們要保障什麼未來呢?
未來...未來阿政府都照顧好好的阿,老了不會沒錢,生病不會沒得醫,小孩讀書不用錢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有保險,或說這種風險評估的事情,是政府會去做也該去做的
要不然要政府幹麻?
民眾不用也不該自己去擔心去處裡,反正繳稅就是了,繳了稅,有人會幫你處裡好

--
當然,要這樣搞是要有一些前提的
就是每個人,或說大部分的人要有一定程度的不自私
願意有時候以自己一點點的不方便,來換取社會的穩定

就像他們不是很願意讓私人醫院興建一樣...他們覺得有錢就到私立醫院是不公義的 (即使自己有錢)
他們覺得不該有私立醫院這種東西存在
他們覺得享有醫療,維持一個社會的健康是人民本來就該有的權利,是政府該負的責任
這不是錢的問題,是公平正義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