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Nov 2008

走出去

今天有個機會,跟一個台灣嫁過來的女孩子見面
她是聾啞人士,比我大個一兩歲而已,有兩個小孩
先生是丹麥人,也是聾啞人士

她沒學過英文,所有會的英文都是自學
雖然她的文法什麼的都不對,但人家是自學,這很不簡單
跟她對話要用寫的

一個外國人,聽不到講不出話,要照顧小孩,要融入社會,要學習溝通,是不容易的
丹麥政府給她一部電腦,一隻手機,教她丹麥文,教她手語,教她怎樣帶小孩
幫她找份工作,讓她與人群接觸
因為她有小孩,政府知道家長要先走出去,小孩才能走出去
另外,聽說台灣的手語打法跟世界通用的不大一樣,所以她到丹麥手語是重學

她很堅強 很不簡單
--
今天是聖誕週倒數開始
聖誕節的到來照理說應該是很開心的
但我一直不希望他這麼快來
因為我事情做不完

今年聖誕節前夕和去年不同,我說我心情上
去年這時候等著回台灣,所有考試早就都寫完了,第一年到,什麼都是新的
什麼都很興奮,尤其是等著回台灣

今年這時在趕個事情,並沒有太多心情去感受聖誕
第二年,認識的人多了,開始知道開始參與一些當地人對這個節日的儀式
多了些了解,多了些壓力
某個程度上來講,也可以說我有走出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