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Nov 2008

當傻子的權力

今天無意間又看了一次台大生態學所王俊能老師寫的文章
標題是:出國留學還是國內深造,你想清楚了嗎?(文章就不貼了,反正google隨便都找的到)
他寫這文章的對象是在國內讀書的大學研究生
這篇我之前就看過了,但現在看跟出國前看感覺差很多

我只是想說,沒有人有阻擋別人嘗試的權力
他裡面講的很多話,要真的出國後才能了解為什麼他會這樣講
但那些感覺,你要一個還沒出國過的人真的理解,而沒被誤導而做出錯誤判斷,很強人所難
我每次看人家寫說:請想清楚
我就覺得很好笑~ 難道你以前就想的很清楚嘛?? 誰不是邊走邊釐清自己人生的阿?

是阿,走過一趟的人可以跟別人講說,這條路我走過,很辛苦,你不要輕易嘗試
但你辛苦不表示別人會辛苦,你受挫不表示別人就會在同一個地方受挫
每個人能耐不同,你怎麼知道他出來後不會有另一番氣象
你怎麼知道每個人是在追求什麼?

前幾天跟儀琪聊天,他之前是清大材料的,現在在KU
他說他要出國的時候,他們學校有些老師跟他說,清大有能力建造世界一流的實驗室
這些老師有些都是在美國待很棒的實驗室,然後把那一套移回台灣
他們知道這就是最頂尖的,他們不懂為什麼儀琪還要到國外去,而且是到歐洲?
儀琪說,他也知道那些器材可能是頂尖的,那些教授也是看過世面的
但年輕的我們沒看過世界阿
即使世界是很爛的,那也要我們自己去看過碰過受傷過才會知道阿


給建議很好,但不要企圖去阻止人家,即使你覺得你是為他好~
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理想與當傻子的權力

--
之前看過一句話,他說:所謂的傻不表示笨,只是在某一件事情上用了太多熱情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