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 2009

事情

事情是被建構的

我到這受的教育,不敢說在專業部分真的有進步多少
但到目前為止,我覺得讓我受益比較多的是
他們讓我知道我以前或現在相信的東西,都是被建構出來的
他們讓我知道我相信與接受到的東西其實可能只是所有可能性的一種
這幫助了我什麼? 這讓我在想事情的時候會稍微退一步
知道該給些空間讓彼此去互動

昨天聽了一位丹麥到台灣旅遊的人的小演講,我聽不懂他在講啥,看我看的懂他show的圖片
他在丹麥的職業是翻譯,他到台灣主要是去東海岸
去聽去看別的國家的人介紹自己國家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你可以知道一樣的事情,不管是實質的還是一個事件
對文化不同的人來說看到的內容都不同
我們去東海岸會玩的點,也不是他們會想去的
但他們去的點,對我來講可能也沒什麼,甚至會覺得:阿那邊又不是東海岸的重點
但什麼是重點? 因人而異吧~
以他選的圖片建構出來的台灣,就會和我選擇的不同
那到底台灣是怎樣的一個國家?
又會因為接收訊息的人不同解讀出來更不同

剛剛看留學版,我講過好幾次我不是很喜歡那個版的風氣
就是所謂單一價值觀的風氣
很多事情大家都那樣講,好像那件事情本質上就是那樣,但誰知道什麼是本質呢?真的有本質嗎?
我覺得這對還沒出國讀書的人來說,接收到的印象會很片面
這些訊息都是由台灣人解讀出來的,這基本上就是透過一層有色眼鏡來觀察了

很多人都這樣講不表示事情就是那樣,只表示你接觸到很多會表達出這樣訊息的人
或是你對於這樣的訊息比較能接受

所以,強迫自己去聽去做去看一些不是很喜歡或非主流的事情,有時候是必須的

這篇沒啥重點
只是經過昨天演講,還有今天看留學版後,對我自己做的些提醒

--
哀唷,在我大學期間要我講出這樣的話,根本就是不可能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