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an 2009

圖書館

現在在圖書館,這是我第一次在裡面讀書

跟這個圖書館有接觸是從要寫proposal開始
從那時開始我發現這個從外面看起來實在是沒什麼的圖書館,實際上是很活躍也很有用的

藏書多,想找的幾乎都會有
畢竟學校圖書館基本上就是國家的圖書館,大學就是這國家的研究機構之一
你只要確定圖書館有,上網填一下你需要的刊別頁數等等
半小時左右就可以到櫃檯領那本書,有人會幫你找好

但我最喜歡的不是他這種效率,而是他內部的感覺
他不像台灣的圖書館,要求一定要安靜,安靜到很想睡覺
他裡面有小餐廳,書架桌椅都是開放式的,圖書館內也有自動販賣機
網路和插座當然是基本配備,還有躺椅讓你躺著看書或是讀累了睡一下

他沒有要求手機關機,他說可以講手機,但不能喧嘩
他沒有說不能吃東西 ,可以看到很多學生會帶水果或是麵包等等
雖然他都沒禁止什麼,但環境是一起維持的
你不會聽到很吵鬧的聲音,你不會看到髒亂的環境
一切就是自由心證,大家會自制

桌椅很多,到處都可以跟同學坐下來討論事情
桌椅不是像台大那樣有隔起來,它就是完全開放,而且很舒適
我以前不喜歡到總圖讀書是覺得在裡面好有壓力
但在這我不會有這種壓力,就很像在家裡
你可以做任何你在家裡想做的事情(不含煮飯洗衣服)
但彼此人與人之間還是會有些約束力
這種約束不是靠白紙黑字的規則,是靠...某種默契?
有一鼓大家都在讀書的氣氛,但又不會太死悶
這是我喜歡他的原因

然後圖書館說,要寫論文的碩士生,因為使用圖書館機會很大
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有一個可以上鎖的置物櫃,期限6個月,也就是論文期限,我覺得這很好

--
當然如果你要那種很安靜很安靜很安靜的讀書環境,他也是有個空間是那樣的
就看每個人的需求是怎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