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 2009

misunderstanding

昨天Karin帶我到住的地方後,請我先整理一下行李
然後我們大概約個2點半或晚一點做個meeting,反正就我整理好去找她
我整理好大概是3點半左右,過去找Karin時她笑著說,她預期我一個鐘頭之前會出現
或許是我們之間有一些誤解

其實聽到時是滿不好意思的,我知道丹麥人對於時間準時上的重視
他們如果約幾點就是幾點,也就是說她很有可能是真的2點半就在等我等到3點半
但Karin對我晚一小時出現完全沒有生氣
反而是把一個空間讓出來,把這樣的誤差解釋成彼此之間的誤解,解釋成她沒跟我講清楚
但對我來講我會解釋成我沒解讀好她的話

其實如果這時是一個丹麥人跟她在溝通,可能產生這種誤解的機率就會小些
因為他們很清楚彼此之間用怎樣的語氣,怎樣的字句,是表示怎樣的意思,不用多解釋就很清楚
但以我一個不是在這個文化下長大的人來說
我會很自然用我二十幾年來解讀我生活環境的方式去理解這個環境
我以為了解,但其實我是誤解
當然我絕對不是故意的,但這狀況就是會發生
其實這種事情在我丹麥兩年多是不斷的上演
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挫折
調整到現在比較可以很自然的看待這狀態,並改變我應對這個社會的模式

所以我會不斷的說,不管是在球場上或在生活上,我很謝謝他們對我的包容

Karin這樣的反應提醒到我,對於別人做出非我預期或是違背我認為我們談好的事情時
先別做負面解讀,或說先別有負面情緒
很多事情我們自己可能真的很覺得理所當然,但對別人來說真的不是這麼理所當然
有時候別人會無意識的誤解/侵犯到我們,有時候我們也會很自然的誤解/侵犯到他人

學習給彼此一點空間'犯錯'是件不錯事情
或許就是不斷有這些觀念 & 解讀上的小衝突,才能讓我們的框架不斷被挑戰被延展吧:)
雖然,這種延展的過程並不會太舒服就是:p 



最後,丹麥好乾,我鼻腔微血管以小出血的方式表示抗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