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Nov 2009

認真

昨天左營萬年祭攻砲城活動,在主舞台煙火釋放結束後還沒結束
因為有兩個砲城一直沒有人丟的中
所以民眾就不斷排隊,現場是由港都電台的DJ在主持

我在現場待了一下,我覺得這個DJ相當可取
她非常非常的認真,她在現場應該超過三小時了,要帶動氣氛,要維持秩序
不斷給民眾鼓勵,不斷帶動民眾給民眾鼓勵
看的出來話已經講到沒話講了 ,但他就是不斷的在讓氣氛維持住
最後居然想的到讓大家跳台客舞,把大家的精神力再度集中,把那個氣hold住
她真的很辛苦阿,沒想到說最後兩個砲城會攻這麼久攻不下來吧

其實萬年祭給我的感覺從第一天的"不好",到現在的"很好"
或許最大原因是我改變了看這個活動的態度吧
說實話,一開始我是有點觀望,我沒有這麼相信高雄活動會辦的好
畢竟我有兩年不在台灣,我不大清楚這兩年進步多少
但既然很多人說世運辦的好,那我就來看看到底這個政府是怎樣在辦活動的

當我抱著有點要抓缺點的態度時,其實缺點就很好抓,怎樣都可以講成是缺失
但後來我想想,何必這樣呢?
如果從大家的參與度,從活動工作人員的認真度,從環境給民眾的感受等等
來看這個活動,來看這個城市,來看這邊的人民
不去管我在國外的經驗如何,只管這個地方的人民展現出的精神和感覺
那我還會覺得這活動很糟嘛?

於是,我花了兩天晚上,自己出門去觀察這個活動
我看到了廟的出巡,我看到了很傳統很傳統的地方文化展現,這絕對是學校沒教的
廟公在講的東西,你說要年輕人來接班,我覺得根本接不上來,但這個如果失傳絕對很可惜
我看到了宗教在老人家心中的地位
我看到了大家為了賺錢為了生活,努力的在做生意
我看到師大歷史所的研究生利用這種機會跟廟方人員做交流,做些質性紀錄
我也看到正修科技大學有一群學生,很認真的在研究在地陣頭
雖然他們舞的兵器那種力道絕對比不上廟裡的大叔們,甚至這些大學生舞一下兵器手就一直抖抖抖
但我非常肯定也感謝他們,願意花時間去了解這些陣式,宋江陣/龍舞陣等等
有這些年輕人願意去了解.紀錄.執行.參與這些東西,這些文化才有機會繼續傳下去
光這點這個活動就值得肯定,它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大家可以很輕易的欣賞到地方文化


市政府有請街頭藝人表演
一樣,光看這些街頭藝人的認真度,就會非常感動
他們可以這麼陶醉在自己的演出
他們表演的開心,民眾也會感受到那種開心,並給予回饋的
整個將近一個星期的活動,我感受的到用心與認真
不管是主辦單位,還是主辦單位請來的人,還是參與這個活動的人
認真.用心,是我覺得非常實在也非常肯定的態度

認真,是一件會讓人上癮的事情阿...
我不care一個人/一個團體有多少能力
我care的是盡了多少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