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Dec 2009

基層

這次回台灣其實我不大清楚會留多久
或許就在台灣不出來了,或許春天就要再出來了,現在一點都說不準

但這次回去,我想跟著公服人員出去各地做病媒蚊調查
以前實習什麼都跟過了
消毒,跟里長溝通,拜訪警察,跟民眾溝通,這都做過
跟衛生局長副局長也都見面過談過計畫,聽過政治上的評估
唯一沒跟過的就是第一線的病媒蚊調查,因為他們覺得讓一個台大學生去做這種事情太大才小用
他們覺得這事情技術門檻不高,不需要讓一個讀過很多書的人來做
(但這種觀念就有很大問題,因為對我來講這是很技術性的東西,需要很多知識才能做好的調查)

如果我沒有跟著第一線的人跑個一兩個星期,甚至一個月兩個月
我沒辦法了解我現在手中的資料到底是什麼東西
我問過疾管局的,其實他們也不是很懂他們掌握著什麼
我可以感覺的出來,有些事情隱藏在裡面,但我目前抓不出來
更不用說我完全不相信疾病管制局公佈的標準調查程序
因為誰都知道那個是寫給沒有基層經驗的人看的,那是由'高層'經由'理論'寫出來的東西
表現上很全面,但在基層根本做不到

或許我會跟所長談吧
再回去衛生所跟著最基層的公服人員跑,當實習生在跑
這次我想會選2個衛生所左右,一個衛生所待個1個月左右
以往我都在跑北高雄,左營或三民
這次我想看看南高雄的狀況,我想在前鎮小港或鹽埕選一區

是時後再回基層做觀察,了解實務面和理論間的差距

每次回基層我都覺得很渺小
雖然這樣的學歷對很多基層人員來講是很恐怖的
當時我大學還沒畢業只不過是個實習生,但我可以感受到我講話很有份量,因為台大二字
更不用說現在還加個國外學歷
但其實他們不知道,我們這種人的能力完全是書本和嘴巴疊起來的,把這些抽掉我們就是空的
我們沒有基層人員的草根實力
我們最缺的能力就是第一線人員最強的能力
這也是為什麼這方面我需要回基層向這些人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