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Dec 2009

人之間的距離

剛剛跟Michael 聊天
講到贊助,講到文化

他說他讀到一篇paper,是說一個心理學家,做了30年的研究
用了很多行為方法去測人與人在組織中的距離,包含了在公司內,在家庭,在各個地方
follow 70個國家左右,結果丹麥得分是第二低的,前10高都是亞洲國家,而且分數是非常高
意指
在亞洲,階級地位身分這件事情在組織中的重要性,在全世界排起來是非常非常重的

我就跟他說,那你知道我剛到丹麥多格格不入了吧
我不知道怎樣去處理人和人的距離,用沒有地位差別的狀態下去抓距離
我跟老師,不知道要怎樣用不是跟老師但他是老師的態度應對

另一個指標是了解在公司工作的舒服度
像是有沒有很多規定,有沒有既定的程序,彈性 等等
研究從很多方面去探討,宗教,歷史,價值,信念 等等
結果丹麥得分也是非常非常低的
簡單來講
在丹麥工作,請自重
在台灣工作,請...加班 (誤)

--
繼續跳tone

最近有工人來辦公室換燈管
把原本的白色日光燈,全部換成米黃色的
他說原本的那種太亮,有研究顯示那種亮度會讓人頭暈和產生壓力
所以現在整個學校要換成這種電力式的黃色燈管

怎麼說呢? 這感覺挺好的,即使我們自己在做公共衛生
但你也知道有其他人在注意健康相關的事情,而且真的會去執行
他是直接把原本的拆掉換黃色的喔
而不是說等燈壞了再來換
這是主動的做健康環境營造

我在想,台灣現在應該還是處於燈要越亮越好的狀態吧...
多數的人會覺得,燈不夠亮會傷眼睛吧,所以要亮一點
但到底人需要多亮的燈光呢?我們一直習慣的亮度是超過負荷的,還是ok的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在台灣完全沒質疑過這件事情

太把習慣的東西當理所當然,不大容易去質疑/思考任何我們覺得稀鬆平常的事情
這樣的狀態基本上就是種警訊
我說對於一個人的進步上
這也是我需要不斷提醒自己的

3 comments:

  1. 樓上這位是鍵盤壞了嘛?

    ReplyDelete
  2. 書房臥室和客廳廚房,依房間的坪數和使用性質,所需要的光源不一唷,之前曾經因為檯燈很刺眼而上網找了資料~

    ReplyDelete
  3. well~ thanks for the info~

    ReplyDelete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