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Oct 2009

英國

昨天上六年級英文,他們課本上寫英國=England=UK,讓我相當的掙扎到底要不要這樣教小朋友
這邊的等號,是數學上的等號?地理上的等號?文化上的等號?語言上的等號?還是權力上的等號?

在我心中,England這觀念並不等於英國,它只是英國內的一部分
為了確定,我回家後找了些資料做了些簡單整理
此圖為英國領域,由英格蘭(右下藍色),蘇格蘭(英格蘭上方),威爾斯(英格蘭左方),北愛爾蘭(黑色部分)組成.北愛爾蘭位於愛爾蘭(白色土地)東北

英國
全名叫做: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簡稱:UK
英國= 大不列顛島(Great Britain)上的英格蘭(England) + 蘇格蘭(Scotland) + 威爾斯(Wales)
+ 愛爾蘭島東北部 (北愛爾蘭) + 一些小島

所謂的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
就是England + Scotland + Wales + North Ireland 四個王國聯合起來的王國


Scotland 和 Wales有自己的的議會/行政單位/皇家軍隊處理地方事務,各有各的旗幟
但其他項目如國防,經濟等等還是國家中央統一處理
錢幣上都使用英鎊,但Scotland使用的是由蘇格蘭皇家銀行發行的英鎊
大小樣式都和英格蘭英鎊不同,主要流通於蘇格蘭區域

英國國旗中有紅藍白三色
這是由英格蘭,蘇格蘭和愛爾蘭三個區域的旗幟組在一起的
外出比賽如世界杯足球賽 England, Scotland, Wales 會各自派球隊比賽,而沒有所謂的英國隊

語言上England人講English,Scotland 有90%以上還是講Scottish,Wales人講Welsh
但整體來講官方語言還是English

北愛爾蘭目前雖屬於英國的,但目前大部分居民是天主教徒,少數是來自英國的新教徒
大部分的天主教徒支持和愛爾蘭合併,但也有不少人希望維持現狀(隸屬英國)
因此雙方經常爆發激烈的流血衝突,北愛爾蘭長達數個世紀的衝突,可以說是居住於此的族群在種族、宗教、意識形態上的差異所造成的結果


拉回正題,要我跟小朋友說英國的英文叫做England,我怎麼講的出口...?
就像你要我講台灣的英文叫做Taipei,我怎麼講的出口?
雖然英國基本上是被英格蘭統治,但還是要尊重各區域吧?我覺得啦...

2 comments:

  1. 介紹的很用心哩 科科
    老實說 在我還沒去英國之前
    我真以為英國就是叫England,
    好像從小就有這觀念(印象),不知從哪裡得來的...@@
    去後才知道是叫UK
    而且是in the UK,不是in UK
    就像USA,也該是in the USA
    因為united...
    這算是出國的另一種知識收穫嗎XD

    ReplyDelete
  2. 應該說,很多事情都是在出國後才知道我們在台灣接受到的訊息是太過單一且偏頗的,甚至很多是跟事實不符的...

    這種狀況其實人在國外的時候也很明顯阿,就明明世界情勢是怎樣,但消息傳回台灣就整個變調,解讀變的很詭異

    與其說出國有知識收穫,不如說出國後比較不容易被台灣設定出來的框框綁住

    ReplyDelete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