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Oct 2009

蔣勳-天地有大美

今天去社教館聽了這場演講

蔣勳,說實在聽演講前,我對他一點概念都沒有
我只知道很多人好像很崇拜他,他好像很有名,他的演講會爆滿
說實話,我一開始去聽這個演講的動機是:我想知道這個人到底魅力在哪
講白一點是有種叛逆的心情的,在我報名這場演講的時候...


搭捷運到小港站,然後走到社教館
我原本以為高雄不大有人聽演講的,想不到開場前半小時就滿了3/4
我坐樓上,聽到附近有人說:我們是追蔣勳演講的/等等簽名要快/蔣大師很有風範  等等
這讓我更好奇/期待等等演講的品質


整場下來,我承認我中間有打瞌睡 orz
但這不是講者的問題,是我自己本來中午那時間就很想睡午覺,過了那時段就清醒了
對我來講,他演講的領域是陌生的,或說我幾乎很少用這樣的方式去看世界
他教大家怎樣用身體去感受生命
當他解釋一些事情或說社會現象的時候,他會用他所謂的美學方式去解釋
而這種解釋方式,我覺得是很個人的
我不是說所謂的主客觀,我只是說這都是很個人層面的
這跟我學的公衛,我學的一點社會學,是比較不看個人層面想法,是有些差別的


我覺得他看世界的方式,是比我目前學過的還更軟更柔
在台灣我被訓練的很硬,硬來硬去的,對就對錯就是錯,沒有那種中間狀態
在丹麥我比較知道"彈性"這件事情
蔣勳講的東西,是比我在丹麥學到的更柔,不是彈性,是柔!而這種東西我沒被訓練過
這是我聽這場演講的收穫,我知道了另一種思考方式
我在丹麥的生活經驗,有幫助我去理解他想要解釋的生活態度


我覺得他的演講對很多人來說好像催眠
不是說他們都睡著了,是好像會被牽著走
蔣勳像是宗教領袖一樣被崇拜,被景仰,被追隨,他的話都是對的
我沒有說蔣勳的話是錯的,但我感受的出來很多人真的是非常的著迷


我沒真的到過小港,除了去機場以外
社教館,這單位對我來講很熟悉,以前美術班每年的成果展畢業展都在社教館,會它是有情感的
現在搬到小港,是我第一次到這"新址",我覺得這邊弄得很棒

聽完演講我到處晃了一下
那附近有夜市,有傳統市場,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就是很高雄
看民眾跟攤販的互動,看大家隨便亂停的機車
怎麼說呢? 人情味吧~是高雄的味道!

左營坐捷運到小港只要半小時
很快,很方便,我感受到這城市努力在進步中,在各方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