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Oct 2009

試著用手中的牌玩場好比賽

如何用手中僅有的牌玩出好比賽甚至贏球,是我當舉球員時不斷在思考/學習/練習/執行的事情
這是個暨被動又主動的角色,無法決定什麼,但又決定了什麼
我無法完全控制一傳,也無法完全控制最後攻擊,我能做的是穿針引線,企圖將團隊意識帶出來
快速抓到我隊友比賽當天的身心狀態.對手的優缺點
協助我隊友表現出最好的狀態,我的隊友若打出信心,我的工作量就會減輕很多

前幾天有個機會讓我跟小朋友去比賽,這要謝謝小朋友和嘉凌,讓我有機會看些我沒看過的環境
到比賽現場後我評估了一下,我就把這次比賽定位在教練之間的比賽了
以女生組來講,我看到不少別校的小朋友技術上明顯優於我們小朋友
但我同時也看到她們面對教練時是多麼的壓抑,那種壓力明顯反應在小朋友的肌肉和臉上表情
她們在意的不是自己在球場上的一舉一動,她們在意的是等等會不會被罵
小男生很多可能越罵越帶勁,但依我觀察很多小女生是越罵就越退縮,腳越跑不動,全身都硬的

所以我心裡就想,若我們小朋友實力是50分,別校大概是90分,這實力上的差距是練球累積來的
但如果我們可以讓小朋友在比賽中打開,引導他們打到65分的程度
然後別校的小朋友在他們教練的'協助'下,實力降到75甚至70,然後打越差教練罵越兇就降越快
我就跟你拼現在剩下5-10分的實力差距,或許我們會突然爆氣,或許風會突然幫我們一下等等
我不相信這樣跟體育班沒得拼,即使原本是有40分實力上的差距...
畢竟小朋友心理素質很不穩定,這可以說是優點,也可以說是缺點
容易被激起那種興奮感,也容易變的好像完全不會打球
我覺得教練對小朋友的影響力很大,不管是正向還是反向的,就看怎樣去操作那個力道
這某程度上也像我在執行舉球工作一樣,先觀察,然後找出比較有拼的策略去試試看

體育班的小朋友最大致命傷就是怕輸,輸了教練會罵,怕輸打起來就憋,這是我期待看到的狀況
我們最大的籌碼就是不怕輸 
比賽中我要求小朋友不要去看分數,分數是我和嘉凌的事,不關他們的事
她們只要全力專心在互相幫忙這件事情上就好,做到這件事情這就是一個成功的團隊
互相幫忙包含互相鼓勵,互相提醒,互相支援,會去做這些事情表示他們專注力是在場上的
而不是場邊的教練或是分數或是觀眾
其實這也是我當舉球員一直在做的事情,不管分數,只管我的隊友當下狀況
我在意的是我的隊友打的爽不爽,小朋友們享不享受比賽,分數,管他的~

至於我在場邊的工作呢,基本上就是搧風點火
對方只要教練開始罵人,就是我們開始追分的時機了
我真的不懂耶,難道他們教練看不出來罵越兇小朋友身體越硬反應越慢嗎?這是比賽又不是在練習
教練的角色.任務.重點在比賽和練習中是很不同吧...

至於我自己,我想贏球嗎?當然阿~ 我不可能放棄任何還未開戰的比賽阿,輸贏打了才準
我要求我自己不管我當下情緒怎樣,都不能讓小朋友在場上感受到我這邊給予的壓力
我希望能幫他們把壓力卸掉,不管用什麼方法
失誤時就看狀況給一點簡單的提醒,要不然就直接幫他們判斷下一球的位置讓她們心理有所準備
重點只是要讓她們知道後面是有人在幫她們撐住的,他們狀況只會一直前進不會倒退
我同意余老師說的,打排球三大要素:體能.心態.球技
重要依序是:體能 > 心態 > 球技


所以我說,這是場教練之間的比賽阿...
我們能在七賢手中拿下一局,在樂群手中拿下那樣的分數
我已經覺得體育班教練在比賽中是大輸了...
體育班教練擁有的牌比我們好這麼多,但打出來的結果沒有相對應的差距
這難道還要把責任推到小朋友身上嗎? 


最後我要說,很多小朋友的球技確實讓我驚艷,我肯定他們付出的時間和心力
但到底現在這樣的年紀給予這樣的強度,還有這樣的眼界侷限,合理嗎?應該嗎?
不管以後想要發展啥,都要有個穩固的底豐富的底去支撐吧?
我在丹麥感受很強烈的是,在某些領域中,我可以跟你談很深,但我明顯感受到我的廣度不足
我很清楚這是我們教育訓練下的結果
你哪個方面一開始比較出色點,基本上很容易就被體制推著只往那個領域發展
體育班小朋友也是一樣
他們是小孩耶,他們都才剛開始要覺得這世界好玩
就要把整個世界幾乎是封鎖在排球這一塊嘛? 我們給他們夠多的選擇機會了嗎? 

我們是希望小朋友不要輸在起跑點上,還是希望贏在最後的終點呢?
當我看到這些這麼年輕就技術不錯的小朋友,其實我心裡是很替他們感到sorry的... 

台灣運動在亞青之前應該都還算很領先世界的,其實很多學術科目可能也是
講成馬拉松比賽的話,我們一開始都贏很大衝很快,可能小孩也會被鼓勵一開始就衝全速
但不懂得配速,不懂得有戰術的跑馬拉松,通常結果就是慘慘慘
要跳很高之前總是要先屈膝嘛,屈膝時就比較矮啦
如果每一個階段的老師教練都希望小孩不要輸,那小孩什麼時候有機會累積屈膝的能量呢?

所以我說對於年輕很輕就技術很好的小鬼感到sorry
他們太早太突出了,很容易犧牲在台灣的制度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