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Apr 2009

誠意

跟捷克的旅館溝通其實很有趣
多半是我先寄mail過去,然後等了幾天,沒有回應,我就硬著頭皮打電話過去
為什麼說硬著頭皮呢?
因為我沒把握他們的口音我聽懂不懂,雖然我有上過一位捷克老師的空間統計

從我溝通的過程中,我覺得他們好的英文能力並沒有很普遍
但這無所謂,畢竟沒有人規定英文一定要好
而且那是因為我會講的外語只有英文,如果我會講德語,那會讓他們跟我溝通時更自在點

我覺得他們很可愛的地方是,感覺的出來英文是硬學的,為了做生意學的
捷克加入申根國還沒滿兩年
加入後,可以想見大批遊客湧入的狀況讓他們不得不學習英文

我打給一家民宿,是一位老太太接的
他接起電話先跟我講一長串我聽不懂的話
我想應該就像是:xxx民宿您好,請問要訂房嘛 ? 這類的話
等他積哩估嚕完,我就說:Hello~
我的Hello一出,他馬上知道這個是該講英文的^^"
他馬上說:我只會講一點點的英文,可以請你等等講話的時候慢一點嘛?

我聽到這樣就真的覺得很可愛
畢竟他沒有逃避,他是很勇敢的去接電話,然後試著解決

但我們講了幾句後,他就帶著抱歉的語氣說:不好意思,接下來的我無法應付了,可以請你寫信過來,我請我兒子處理嘛?
我說我有寫信過去了,但沒有人回信,他馬上說他會請他兒子晚上回
我晚上接到他兒子的信,也讓我覺得很可愛
感覺的出來很多是copy我寫的東西再寄還給我
我在寫信時,刻意寫的非常非常清楚,很清楚的告訴他我要定什麼
他回過來的用詞,感覺的出來是有些生澀的英文
但一樣,我覺得人家願意嘗試就是一件很值得鼓勵的事情

想想如果現在台灣加入一個什麼組織,然後大家都可以免簽證來台灣
一下子湧入很多不會講中文的人,打電話訂房就是講英文
那比較鄉下的鄉鎮,一些小民宿,他們接到電話的感覺是什麼? 不會很驚恐嘛?
一定會的吧!
平常要大學生開口講英文就很要命了,更不用說這些或許教育程度並不高的中老年人

但當他們願意接起電話,慢慢跟顧客談時
即使講的很慢,有點雞同鴨講
誠意是可以被感受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