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an 2011

Departures

我看過三個節目介紹北韓
well~與其說三個節目,不如說三個不同環境生長出來的團隊在介紹北韓
分別是台灣,法國,加拿大
三個節目表現出的北韓是不大一樣的,這很有趣
因為去到北韓其實行程是無法自由的,行程會是北韓政府派的導遊帶你走
它們決定讓你拍啥你才能拍啥
要離開前導遊會檢查相機錄影設備,看有沒有違規拍攝的畫面
在這樣的狀況下,三個節目表現出的深度還是完全不同,切入的重點也不同
我覺得這是因為這三個節目做節目時的初衷很不同吧
很驚人,初衷不同,面對即使是一樣的東西,發展出的故事會完全不同

今天我看的是在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叫做"Departures"
http://www.departuresentertainment.com/cast.html
中文翻做"遊歷札記"
主持人是Scott Wilson & Justin Lukach,都是加拿大人
這兩位好朋友利用一年的時間去旅遊&生活
他們有句話說得很好
"旅行讓我學著享受每個時刻那一點點的小勝利,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他們講這句話的背景是,他們成功的卸下北韓導遊對他們的防備
願意跟他們在一條小船上喝酒唱歌遊戲
我相信這很不容易,在一個共產國家中要對人有信賴是不容易的
而這兩位主持人可以做到這程度,我覺得"真誠"是他們最大的優勢
這個節目是我唯一看到人家說不能拍就真的不拍的節目
另外兩個台灣和法國的節目,其實都有用針孔偷拍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Departures這節目很好

之前他們有到衣索比亞
語言不通,但就是靠微笑和很有耐心的互動去溝通
衣索比亞的ㄧ位長老跟他們說:我們都是一樣的,都是人,只是使用不同的語言而已
我聽了是挺感動的
這是超越國籍族群年紀身分,很單純的把人拉到一樣的位置做互動

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到非洲做研究

Departures是個很優質的節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