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Jun 2009

成績分數

昨天跟朋友聊一下
發現我在丹麥對成績的重視度,是遠遠低於他們兩位的
(兩位都不是丹麥人 不清楚丹麥人狀況)

不是阿,都活多久了,成績分數這種別人給你的東西,我覺得不必要為它喜為它憂阿
就算你很認真,最後卻得到比你預期低的分數,那又怎樣,是要難過啥?
難過老師沒看到你的努力?
難過比人家低?
難過沒有成就感?

老師有沒有看到你的努力是他的事情,他沒看到,那為什麼我要難過?
我又不是為他讀書為他活的

比別人低那更不用難過,比別人低又怎樣?

沒有成就感這事情,我覺得如果你很認真,不可能沒有收穫,那成就感幹麻只賭在成績那些數字上?


成績對我來講完全是身外之物阿
我只要知道我有能力達到課程預設標準就好,至於我超過標準多少,成績或許是個評量
但它絕對不是可以完全解釋我的能力
為一個不一定有多代表性的東西難過高興,是要幹麻阿?
不過是個數字嘛,它又能解釋多少事情?我不覺得能力可以量化

就算你得到高分,也不過是表示你準備的方向,跟評量的方向是一致是符合的
這不能過度解釋為你在這個科目就怎樣吧...
大家都學科學的,應該知道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這種道理,過度解釋就很弔詭阿

我不必靠成績來有信心阿
這種又不像是運動比賽,一翻兩瞪眼,輸就是輸,贏就是贏
這種靠著一些東西來評量能力的,本身就有討論空間阿
我信心來自我自己內部,管你外面怎樣rank我
我知道我有多少料我就有多少信心
即使我分數不高,但又怎樣
那是你們的評分方式無法測到我的程度,並不表示我的程度只有這樣
該感到難過的不是我,是決定評量方式的人
確定一個學生的能力是他的工作,不是我的
我負責把我能力提升就盡到責任,而且滿足了


最簡單的啦,在台灣可以拿很高分的準備方式,用在丹麥基本上行不大通
用丹麥的準備方式,在台灣可能會考很爛
那這種事情要怎麼講?
重點還是你的生活有沒有因為這樣的學習過程而更提升吧,對我來講這才是學習的重點和目的阿
分數?那是要幹麻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