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 2009

王貞治:就算被恨,教練也要磨到底

我完全不認同這樣的日式價值觀

這讓我非常不舒服

--
我在這邊看過丹麥男子沙灘排球青少年組排名第一的兄弟,他們和教練的練習過程和互動
那個教練是丹麥沙排國家代表隊的教練,跟我們trainer之間也都很熟
你看他們的互動,絕對不是教練選手高壓的方式,是很成熟的溝通,之間就是朋友

選手要達到什麼程度是選手自己的選擇,不是教練的意願
球員可以磨,也是需要磨的,但這建立在雙方對training有相同的共識下
請把選手當成年人看,或說當個人看,尊重彼此的情緒和意願
而不是自以為的"我這樣是為你好"

我還是覺得溝通很重要
這樣才會讓彼此知道彼此的想法和狀態,而不是單方面的上對下
我不相信在情緒很差的狀況下,能產生多有效率的訓練效果

"我是為你好"這種話,我現在都講不出口
誰有把握什麼事情真的是可以幫助對方的? 就算是幫助,那又是哪個方面?
是你想要的方向,還是對方想要的方向?
"我是為你好" 到頭來是不是只鞏固了自己本身的價值眼界? 只是不讓自己心理不安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