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Feb 2009

從朋友家回來

今天去一個朋友家吃飯,她先生是丹麥人,叫做Jeppe,我們大概認識了一年多
Jeppe是個報社主編
這報社是個小報社,我記得前一陣子他們公司送報員臨時不幹,他這主編要自己挨家挨戶送報
但他同時有在幫聯合國寫歌,也有在麵包店當店員,之前還在鞋店當店員

今天吃完飯我們聊天
他拿出一疊東西,說那是他寫的文章,以每個洲為單位寫些小故事
我問他怎麼會知道每個洲不同國家的文化,他說他有參考一些紀錄片還有訪問別人
這還未出版,但之後應該會出版,如果時機ok的話
他之前出版了一本書,是大人讀給小孩聽的書,書名叫做"動物與眾神"(丹麥文)
除了故事,他還幫每個動物都寫了一首歌,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好的書
這本書原本是有計畫要宣傳的,但因為一些因素整個有點半途卡掉

至今這本書帶給他的收入大概是10萬台幣,說實在不多,他花了四個月完成這書
有人建議他翻成英文版本,至少書可以發到澳洲美加去
但他覺得寫書就只是單純想寫書,至於錢這樣夠了,他有其他想做的事情

對我來說這是種價值觀的展現:夠了就好

之後他彈吉他給我聽,我只能說:讚!!    他的歌聲配著吉他實在是好聽
他說他高中畢業後去旅行,在法國到義大利這一段火車上
他一邊彈吉他,那些義大利人就跟著唱歌,一路唱到義大利 orz
當時有段時間其實他身上沒旅費了,就靠彈吉他賺旅費,然後旅費能支持到哪就到哪
有一次身上只剩一顆蘋果了,無意中在火車上彈吉他時,有位婦人很喜歡他的聲音
就把他帶到頭等車廂去吃飯
後來我才知道他高中是讀音樂學校的,但他的大學是唸哲學 =.=
Jeppe說他自己也在掙扎,到底是要專心寫書,還是專心在音樂上
然後一直叫我出去走走看看,他說丹麥很小太小了,出去歐洲走走眼界才會開

另外,他說第一個愛上他的亞洲人,其實是位菲律賓男生
這位男士是天主教徒,跟他表白後還帶他到教堂去找神父告解
這位菲律賓男士好像在菲律賓是很頂尖的學生,菲律賓有些勳章是給頂尖學生的,而他有獲得
他說他之所以全心全意在讀書,是因為他想讓大家知道,同性戀也是可以很傑出的
這時Jeppe下個結論:所以如果你看到某人很專心致力於某事
            其實他可能只是想證明另一件事情,或是隱藏某件事

我覺得Jeppe說這話很有意思
這會提醒我:在即將對別人某些極端行為下價值判斷時,應該煞個車
      多點體諒和留些空間給別人,或許人家會有這些行為,背後是有苦衷與背景的

--

另外,朋友跟我說,她在台灣與丹麥是以兩種不同模式在生活的
跟自己朋友講的話題,想的事情,節奏,步調都不同
其實我也是,我也是以兩種模式在進行的,雖然有時候模式轉換會短路 orz

不要說丹麥與台灣啦,之前還在讀大學的時候,高雄和台北我就兩種模式了
每次一回到台北,整個人就要變成快轉模式
走路快,講話快,反應也要快,然後頭腦也要轉成台大學生mode
什麼叫做台大學生mode?
就是對週圍環境發生事物很冷感,以自身角度出發看世界就對了(這是在表台大學生嘛? 是,我是!)
對了,如果是住宿生,這個mode可能還要加上對師大夜市無比熟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