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Feb 2009

謝謝

今天跟儀騏騎車到Christianshavn的一個小堤防
這大概兩三天前約的,反正就我們上星期都在瘋狂打仗,大家狀況都不好
我在趕我的assignment,他在趕他要teaching的資料
想說週末出來騎騎車,聊聊天,把自己的事情都聊聊,聽聽彼此意見

那個堤防是以前瑜琳帶我去的,我挺喜歡的
不是個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個安靜的角落,天氣好會有人在裸泳
我和儀騏就帶一些東西,水果啦餅乾啦,去那坐著
湖水結冰,但有點半溶不溶
腳可以放在水面的冰上,但不能硬踩,冰會破
我們就聊些自己在生活上遇到的瓶頸,分享些自己疑惑的事情

聊到一半,有四位男生也到了堤防
一位男生問我們:可以下去游泳嘛?
我說應該不行吧,結冰耶
我和儀騏就說丹麥神經病還不少... 他們如果真的下水游我們會拍拍手
接著,那位男生就去拿了一個棍子,把冰打碎,把湖水弄出一個洞
另一個男生就問我們兩個,介不介意幫他們攝影,他們要下水,裸體下水

他們教我們怎樣用相機後就開始著裝
什麼叫做著裝? 就是把衣服都脫掉
這時我忍不住了,我問他們這是懲罰之類的嘛? 我以為是大冒險之類的,輸了要跳水
他們說不是處罰,他們下水是為了身體好

室外溫度大概是0度左右,簡單講就是不溫暖
他們簡單做個開場白後就撲通下水了
挖塞!我要講,那真的很有勇氣!!  空氣真的很冰,他們下水後馬上上岸,然後又下水
兩趟後上岸擦身體,穿衣服
各位看官可以想想電視上看到的狀況,一堆人突然跳下冰雪中的一個湖口,然後爬起來

他們說他們都會選在大概這個時候,有陽光&河水結冰快要退冰後,進行這活動
說這樣對身體循環好,而且水中其實沒比在岸上冷
anyway,真的要給他們拍拍手,很棒很棒,很勇敢說真的

結束了拍攝這些勇士後,我和儀騎騎車回我家
喝些熱茶,做個蛋糕,繼續聊天
儀騏跟我講了很多他體驗到,或說她意識到這邊思考模式跟我們台灣訓練不同的地方
說實在他講的事情我很有感覺,因為我也有困擾,但同時我知道這不是短時間可解決的
他也跟我講些他學到跟人家討論時,該怎樣做,該怎樣表達,才插的進丹麥人的邏輯討論
我們交換了些意見,以各自的經驗來給對方建議,這讓我學到些東西

他講了丹麥同學說的一句話:所謂討論,就是在這過程中大家有效的交換訊息
這講起來很廢話,但所謂有效交換訊息,你不能一鼓腦的用你的方式去處理
你要抓到對方的頻率,對方的邏輯,才能懂才能傳達訊息
這不是很容易的,對於不同文化不同教育訓練的人來說

她說她有個朋友,在美國和丹麥都做過博士後
她朋友就明白講說,她在美國和丹麥跟人溝通方式是很不同的,不管是生活還是學術上
我真的很能懂這在講什麼....

最後我們討論到台灣學生到底擁有的優勢是什麼? 總不能一直被人家壓著吧?
我們可以fit這個環境,但總要找個機會站穩自己
後來我們結論是:台灣學生模仿力強,觀察力好,最重要的是像打不死的蟑螂

其實某個程度上,我在這生活還是挺有自信的
我知道某方面我比不上他們,但我大概也有把握某方面他們比不上我
所以,就我角度,我不會像剛來那樣找不到立足點
但我該做的是,在剩下的半年中,多學些他們贏我的那部份能力
那是種不同於我們習慣的思考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