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Aug 2009

經驗

Charlotte 是一個名字
如果你看到這樣的名字,你會怎樣唸?你會覺得這是哪個國家的文字?

一般的我們,會用英文的方式去唸吧...至少我會用英文去唸
因為英文是我唯一會的外語,而這樣的文字剛好符合英文的寫法 ,所以我會用英文去唸
但其實在丹麥文中,這個名字唸起來是跟英文不同的,發音不同,重音也不同
又誰說長這樣就一定表示是名字呢? 說不定它是一種密碼,一種圖案,一些其他東西...?

我講這個,只是感覺到有些事情,或很多事情
如果它某些條件符合我們腦中資料庫的認知
我們就會習慣用腦中已存在的pattern去解讀
不管先前進入我們腦中的東西是什麼,那就是我們用來解讀事情的依據
這就是所謂的經驗

而這種所謂的經驗
或許可以幫我們更快的理解這個世界,因為我們腦中已經有資料了
但也可以說更快的讓我們誤解這個世界,因為我們腦中的資料是很侷限的

到底要多依賴經驗,到底要多相信經驗? 又,我們被經驗制約了多少想法和空間?
這之間的平衡其實我到現在也都還是在學習

我很感謝的是,因為處在一個跟台灣不同的環境
這讓我一直有機會去感受到不同於我的習慣的刺激
也提醒我要對事物有所解讀時,自己心中第一個出現的想法要盡量放輕
看看這個環境是怎樣處理一件事物,這事物在這環境中的意義是什麼

其實很多時候會發現,自己心中的"成見",或是對事情的定位.或對事情的解讀
祇不過是世界上很多想法中的一個小想法而已...

經驗可以依賴,但過度依賴容易陷入世界繞著自己轉的迷思,也吸收不到多面的刺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