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r 2009

重點不同

前幾天跟一兩個丹麥瑞典人聊天
(其實對我來講,丹麥人和瑞典人還是兩種不同型態的人
雖然我不熟瑞典人,但我可以分辨出某些反應不是丹麥人的反應,然後瑞典的英文口音也跟丹麥人不同)
anyway,我們聊到大學以前和大學以後的學生生活
台灣學生我們很熟悉,國高中拼的要命,大學以後開始玩開始不知道要幹麻

他們說他們高中玩很兇,吉他幾乎是男生必要會的樂器,要不然吸引不到女生
高中到大學間通常不會直接接上,對他們來講,進到大學讀書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
他們知道一到那階段,態度要和高中完全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會慎重考慮要不要讀大學,要讀什麼

我只是想到,我聽台灣交換學生講過,這裡大學生碩士生程度沒台大好
當我聽到這話其實是挺無言的,一來我沒讀過台大碩士班,我不知道台大碩士班程度怎樣
二來,其實台大交換生出來,我覺得啦,還是有某種驕傲放不下
我不知道這是自卑還是自信的表現

我只是覺得,若人家是大學開始才認真在他想認真的領域上
那以我們台灣國高中就開始操學科的時間點上,我想某些能力我們是早很多步開始學
或許,這會讓我們有錯覺,覺得他們很弱
但我覺得要注意的是,人家的後勁很強
當他們開始要衝的時候,高國中時期到處亂玩什麼都碰碰摸摸看起來沒什麼的能量一累積起來
很難講會不會比我們這種沒啥其他能量,只有課業養分的人衝的快,甚至一下子把差距拉大
那種隱性的實力,是很難短期培養出來的,但這能提供顯性實力能量,而且是源源不絕的
我覺得這也是我很缺的

當然我也不覺得台灣啥都輸丹麥
但拿我們贏的事情來爽,我覺得沒啥意思,贏就贏嘛,怎樣?
人生還這麼長,開發新的進步空間才有意思吧?  我覺得啦
我的人生是我的,人與人之間的勝負跟我沒關係
重點是我能不能把我的極限再往極限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