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Nov 2010

可以幫我寫張提款單嘛?

今天早上我去郵局處理我的帳戶
這帳戶從國小之後就沒去動它了orz 要不是台大入帳一定要郵局,我應該還是不會去動它
也因為太久沒動了,什麼印章啦存簿啦,都不見要重辦,所以就跑了一趟

在窗口等處理的時候
有ㄧ位老太太拿著一本存簿過來,打開放我面前
用緩慢的台語說:小姐,可以請你幫我寫張提款單嘛? 我要領老人年金3000元,拜託你

當下瞬間我猶豫了
寫張提款單是沒問題,但我不知道這樣做會不會有問題,我不知道能不能幫人家寫
餘光瞄了一下這位老人家的存簿內容,也真的是每個月領3000,領完戶頭就剩零頭了
看起來像是真的,不是什麼騙人的
在我猶豫的時候,我看了一下郵局的行員,想請他們給些協助
郵局的人也有意識到,就說:她這是要領老人年金的


ok,既然郵局的人都這樣講了,郵局的人認識這位阿罵,我就幫她寫吧
寫完後幫她抽個號碼牌,但她好像也看不懂數字,就順便提醒她一下
這位阿罵說:謝謝你阿小姐,很多人都不願意幫我寫,我不認識字,小孩也不在家,謝謝你幫我寫
然後她又說:那你可不可以再幫我寫一張? 這樣下次來我就不用再找人幫忙


我想了一下,覺得不妥
因為如果我幫她寫完,其實有心人士只要拿到她的印章,就可以領錢了
那這樣我寧願希望她每個月還是到郵局去找人幫忙寫,這樣至少保證她錢是在的
所以只跟她說:印章要收好,下次來再找郵局志工幫忙寫就可以了


其實看到這阿罵心是挺酸的
一個月3000元,大概就真的是她一個月可以花的上限了
老人年金對於一些人還是非常非常需要的
她看不懂字,要被騙也是很簡單,基本上是很弱勢的
看她在郵局低聲下氣的請人幫忙,是有些於心不忍,她不過只是要領個3000元阿


一樣在郵局,在我前面的是一位未成年的小弟弟,爸爸看起來應該是在工地工作的
很多我們可能覺得很平常的事情,這兩位都不是很懂
從他們的講話也可以感受出,應該是教育程度不高,因為他們的用字都很"簡單"

每每回高雄,接觸到跟我平常接觸到不同的人,簡單的說就是更在地的人,更基層的人
都會把我拉回"正途"
所謂正途就是,那些高來高去的學術,發來發去的paper都是假的
研究,要把結果結論回歸回應到人民生活的基本面才是真的
怎樣都不能忘記,是有一群人真的有生病,真的處在比較劣勢的環境裡
這些人和事情,才是我想繼續在這行做事情的動力,才是我該專注在意的對象
最終結果好壞應該是要以這些人為主,而不是那些很數量化的"客觀"評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