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 2010

下星期出隊

前幾天接到電話

"喂,請問是佳嫻學姊嗎?"
"ㄟ是"
''想請問學姊有沒有空出假服?"

我接到電話心裡大概就有個底,一定是非常缺人才會打電話打到我這種期數的來
其實我出隊是沒差啦,只是現在社團帶的小孩基本上我應該都不認識了

晚上打電話給豐原媽媽
我下星期五上台北時想跟他們見個面,看看小朋友
豐原小一就來社團參加活動,當時我大一
他小一時幾乎是沒有語言,連口都不開的,只會發出聲音
但家長非常努力在陪小鬼成長,我大學畢業時豐原已經可以慢慢講出一些字句,這是很大的進步
每次帶他出隊都會家訪,次數一多跟家長就很熟了
後來也都會私下帶他出去玩,就一直都有保持聯絡追蹤小孩狀況到現在,轉眼間也要10年了~

跟媽媽聊了很多,媽媽講到其實現在自閉症小孩要升學,像是高職之類的,很難
因為制度問題,很多國中是讀普通班的小孩,高中高職時會去考特殊班
也就是跟這些自閉症小孩競爭
結果這些自閉症小孩幾乎是沒機會考上特殊班去學習工作技能,很奇怪的制度

我們後來聊到另一個小朋友:哲從
哲從整個小學期間也都在我們社團參加活動
小時候的他除了脾氣比較拗,無法接受失敗外
沒帶過自閉症小孩的人,應該不大會意識到這位小朋友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他國中時讀普通班,而不是特殊班
很不幸的在普通班長期被班上"正常"同學欺負,像是關進去小房間鎖起來很久之類的
家長老師介入時已經太晚了
導致哲從整個人退縮起來,走不出來,只願意躲在角落,變的相當依賴
結果媽媽也跟著賠進去,得了精神疾病
我沒真的帶過哲從,頂多就是出隊時跟他玩而已
但聽到他現在的狀況還是會挺難過的

看著豐原從沒什麼能力,成長到現在這樣,是很開心的
也很感謝家長願意跟我分享很多他們家的事情
讓我可以一直看著小朋友長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