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Sept 2009

家長坐談會

昨天去了道明家長會
其實是去幫佳珍老師,老師第一次接導師,第一次開家長會,我去幫他處理雜事讓她好好跟家長聊
後來阿塞和阿元也都有去,老師班上58個人,有40幾個小朋友的家長出現
聽完家長會,我的感想是:沒有準備好的不是這些小高一學生,而是這些家長

加上暑期輔導課,老師和這些小朋友相處也不過是13天,兩星期都不到
但道明的課業進度是有名的宇宙無敵快
老師帶的這班幾乎國中都不是道明的學生,他們一來要適應道明的文化,二來要適應高中課程
我想有些適應/緩衝期是正常的,也是應該要有的

這些小朋友小考成績不好,或說很低,尤其是英文,家長們緊張的要命
開始說要跟英文老師建議教法
這些家長各行各業都有,有些自己本身是國中老師,也有所謂的醫生
有人建議要跟醫學院一樣,用共筆的方式處理英文課的筆記
有人要老師多派點作業給小孩,有人詢問老師有沒有想過怎樣營造班級讀書氣氛
有人問有沒有家庭聯絡簿
聽他們很多發言,我都覺得,這些家長根本還把小孩當國中生在管
這些家長還要老師做家長的通訊錄,方便家長之間聯絡,我聽了都大冏

有些家長在家長會結束後,開始去找小孩的座位,看他們抽屜有什麼東西
有些家長去找小孩的櫃子,去幫他們排書,或去翻他們的櫃子
我都覺得,拜託,小孩也是要有隱私的
你不把小孩當小大人看,他們就永遠長不大

但我想也不能怪這些家長啦
很多小孩都是獨生子/女,或家長也是第一次家中有高中生
家長可能也都還在學著調整吧
但依我在現場看到的那些小朋友,我覺得他們其實都挺單純善良的阿
我的意思是,你撇開課業成績不看,我覺得這些小朋友本性都很不錯阿
還很有國中生的稚氣沒錯,感覺上也都還懵懵懂懂
家長如果不要只看他們課業,多把重點放在他們小孩在這個年紀上個性/態度/想法上的改變
我想家長會更有成就感,或參與感吧~ 如果他們想要陪著小朋友成長的話

整場家長會,我聽到家長擔心/在意的都是課業.成績 & 升學
come on,這些小朋友一定有非學業上的潛力的
親愛的家長們,多幫你們的小朋友找出這些潛力吧
會讀書是一種能力沒錯,但這不是唯一應該非常被強調,甚至排擠其他能力的事情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親朋好友發表留言 :)
若無gmail帳號,請於發表身份選擇 名稱/網址 ,將 名稱 輸入後按 繼續 即可,網址可不填